close

 

 
 
關於寫小說的一百個問題
 
001. 前書(寫下您回答問卷的意圖)。
 
原本是因為去年大家都在寫想說感覺很好玩所以跟進,結果又被我放置半年,最近又看到網友在寫想說就把它補完
還有我喜歡寫問卷XD
 
002. 您的筆名是?
 
金霜
 
003. 以小說的描寫方式介紹○○○○(←您的筆名)(自我介紹)。
 
玻璃上結了薄薄的一層霜,晨曦印在白色的冰面上。她的手指沿著枝狀的冰晶滑過玻璃,像是在走永遠沒有盡頭的迷宮般漫無目的的滑動。染成金色的霜在指腹的溫度下融化,一道淺淺的水痕劃開她孤單的心。
 
我在寫什麼啦好煩躁喔
 
 
004. 您的職業是?
 
很混的國中生
 
005. 您的打工經歷(若有的話)。
 
沒有,雖然很想但年紀啊年紀!
 
006. 寫小說的歷史?
 
從五年級開始寫吧,那時在追哈利波特(其實已經完結很久了)。看小說我都會很用力的腦補,又因緣際會碰到了同人網站,所以就開始我「寫小說」的歷史了
不過寫了也快五年了連一個完結的故事都沒有我實在太胸有成竹了QWQ
 
007. 寫小說之外的興趣?
 
最近開始喜歡玩吉他,還有畫畫、聊天、做夢(我真的很喜歡做夢啊不管是白日夢還是正常的夢)上歷史、地理課(這算嗎?)看電影、--吃喝玩樂--
 
008. 喜歡的小說類型?
 
最長看的是奇幻小說,最近想試著去看推理或寫實的
 
009. 喜歡的作家?
 
喬治馬丁、尼爾蓋曼、史蒂芬妮梅爾、雷克萊爾頓......等
 
010. 尊敬的作家?
 
我很想說同上耶......其實我覺得勇於發表自己的作品的作者都很令人尊敬,但還是不能抄襲跟太過囂張
 
011. 喜歡的小說是?
 
冰與火之歌,哈利波特,貓戰士(只有前兩部曲,到後面就ㄏ),達文西密碼,夜巡者,波西傑克森......一時間都忘了反正很多
 
012. 喜歡的電影?
 
加勒比海盜,逆轉人生,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救救蔡英文,人生80才開始,安娜卡列妮娜,舞孃俱樂部,哈利波特,馴龍高手,未來小子,咕嚕家族,冰雪奇緣,小飛俠,龍貓,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超人特工隊,心之谷,風之谷,霍爾的移動城堡,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魔女宅急便,天空之城,崖上的波妞,鐘樓怪人,花木蘭,泰山,小鹿斑比,星銀島,愛麗絲夢遊仙境
由此可見我偏愛卡通類型的電影
 
013. 喜歡的漫畫.動畫?
 
玩偶遊戲,進擊的巨人,探險活寶<3(夠了
有一陣子還蠻喜歡火影忍者,但後面不知道在幹嘛所以我放棄了
 
014. 喜歡的電視劇?
 
豪斯醫生
靈書妙探
美少女的謊言
冰與火之歌 權利遊戲
NCIS(重返犯罪現場)
犯罪心理
實習醫生
 
015. 常聽的音樂?
 
stay with me-Sam Smith 最近很喜歡這首歌
 
016. 心中記得的名句和它的來源?
 
ㄜ.......
 
017. 一個月約看多少本書?
 
看情況而定耶,上國中後越看越少讓我不太舒服,趁暑假多看書啊啊啊啊
 
018. 小說之外通常會看什麼書?
 
課本(無誤
 
019. 讀書的速度是快或是慢?
 
快吧
 
020. 您覺得自己有鉛字中毒嗎?
 
有網路中毒(汗
 
021. 執筆時用的軟體是?
 
電腦是用Word,iPad就用備忘錄
 
022. 第一次寫的小說的標題.內容?
 
等待你說的永遠
哈利波特同人,天狼星布萊克X自創角
 
023. 如何決定小說的標題?
 
老實說自己看得順眼就什麼都OK了(不要那麼隨便
 
024. 您寫的小說的種類?
 
通常都是是奇幻,但最近想寫歷史或現實
 
025. 描寫的視點以一人稱或是三人稱較多?
 
第三人稱
 
026. 較常寫長篇或是短篇的作品?
 
...短篇,長篇從來沒有完成過(痛哭
 
027. 多久可以完成一篇作品?
 
靈感大神保佑,完全靠靈感大神,當然還要自己夠給力
 
028. 故事及登場人物,先決定哪一方面?
 
不一定,有時候我很喜歡一個名字我甚至會為了那個名字寫一個故事,但大部份都是先故事後名字
 
029. 在什麼時候構思故事?
 
上課、坐車、睡覺前,有空閒時間我都會想
 
030. 故事在決定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我一有靈感就會下筆,所以很多坑在我的電腦裡面養蚊子
 
031. 如何決定角色的名字?
 
通常都是順眼就好,除非故事內容會牽扯到角色的名字我才會刻意安排
 
032. 收集資料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都是寫的當下有問題才去查,如果人在外面我會做個小記號
 
033. 寫小說時最在意的事?
 
用字遣詞、感情的描寫跟劇情還有給讀者的感覺
 
034. 如何磨練寫小說的能力?
 
丟給別人看,請他幫我挑出不順或很怪的地方
或是看小說和同人文,會試著去模仿他人的風格
 
035.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好聽點是讓自己的腦袋沈澱一下,但其實是對著電腦發牢騷+擺爛
 
036. 在寫作時是否有受過什麼影響?
 
寫不出來自己的想法、無法感覺到自己要表達的情緒、用字遣詞很....
還有之前都是躺在床上那刻靈感才如噴泉一樣湧現,有時很累就不管了想說早上起來再寫,可是每次起來就什麼都不記得
 
037. 在看他人的小說時,特別注意的是什麼地方?
 
回顧第33題
 
038. 之後想要描寫的主題是?
 
有一個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愛情故事我一直很想完成,已經卡在那一年多了(哭
最主要還是先把電腦裡的坑填完
 
039. 如何得到讀者的感想?
 
PO到網上或塞給朋友
 
040. 可以接受批評嗎?
 
大概可以吧
 
041. 您的未來予想圖、22世紀的世界會是如何的呢?
 
全球暖化嚴重,地表已不適合人類居住(希望不要啊
 
042. 科學越來越進步,人類會有怎樣的進化呢?
 
可能在外太空找到生命體或和地球類似的星球吧
 
043. 相信超能力和UFO嗎?
 
恩,我半信半疑耶
人類的想像力有多豐富大家都不清楚,但一定是有某種類似的東西才會引發這種想法
 
044. 您認為世界末日是如何到來?
 
可能像2012一樣又或者被核彈炸爛
 
045. 世界和平會實現嗎?
 
不會,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046. 對最近的凶惡犯罪有什麼看法?
 
沒救了
 
047. 向政治家說句話吧!
 
加油好嗎
 
048. 關於宗教的看法?
 
某些人的心靈寄託
 
049. 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實際上您希望是幾小時?
 
是睡覺玩樂時間都好(喂
 
050. 生在現代您覺得滿足嗎?還是您想生在什麼時代?(過去.未來等)
 
還挺滿足的,不過我對現代人離不開科技產品有點小不滿,要是可以再多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會更好吧
 
051. 「FANTASY」是什麼?
 
幻想的英文
 
052. 要遷居的話想遷移至何處呢?
 
台灣其實很不錯,若政治教育還有經濟再改善會更好
 
053. 喜歡旅行嗎?想去哪旅行呢?
 
超喜歡旅行尤其是坐飛機,我想去中國內地
 
054. 關於登場人物死亡,您的看法是?
 
很興奮(喂
雖然有些角色的逝去的確令人傷心(想當年天狼星的死傷了我多深啊qwq)但故事不是完美的
 
055. 寫MAIL及BBS時,使用「表情文字」或「(笑)(爆)(死)」之類嗎?
 
會(拍桌
 
056. 對現在中文的混亂有什麼看法?
 
我不是很懂這句話的意思......
 
057. 對社會有所不滿嗎?是哪兒呢?
 
政治、教育
 
058. 小時候想過要從事哪些職業呢?
 
科學家、外景主持人、演員
 
059. 您的人生計畫?
 
目前沒有方向,只能邊讀書邊找了
 
060. 窗外的天氣如何呢?請試著連風景一起描寫一下。
 
昨天的炎熱融進今早的雨滴掉進河水、泥土中,填滿路上的小坑洞。不間斷的微風互相追逐著穿過樹枝擾動樹葉,一潮溼清涼的風撫過她的臉頰,吹去她臉上的黏膩感。
 
061. 對寫讀書心得拿手嗎?
 
不拿手,我超不會寫這種東西,我覺得我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但聊天就暢行無阻通的很
 
062. 喜歡國語嗎?請說出您喜歡的學科。
 
喜歡,不過我不喜歡文言文好難啊
歷史地理理化生物地球科學國文英文數學文學,我喜歡上課,不喜歡考試
 
063. 喜歡學校嗎?
 
我喜歡學校,不喜歡被硬逼著讀書還有比較無意義的成績
 
064. 運動拿手嗎?
 
還可以吧,但最近懶了很久沒去慢跑現在體力超差
 
065. 拿鉛筆的方式正確嗎?
 
一點也不,無名指上長了超大的繭,中指還歪的很嚴重,現在改用正確的方式拿筆,換成中指長繭,無名指上還是有繭(我何必呢我)
 
066. 在平日生活中,會有「好想寫小說」的感覺嗎?是在什麼時候?
 
睡覺前、上課時、看小說時
 
067. 會讀報紙的哪一部分?
 
讀報紙對我來說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但我不會刻意去讀報紙的某一部份,標題有興趣都會看
 
068. 會買來看的雜誌?
 
從不買雜誌
 
069. 會在書店買書呢?還是買二手書?或是去圖書館?
 
都是書店或網路上買,沒去過二手書店但很想去看看
 
070. 詩.短歌.畫等,有小說之外的創作嗎?
 
有在學畫畫,有一幅油畫我畫了快一年了還沒畫完ㄚㄚㄚㄚ
 
071. 有戀人嗎?
 
沒有,我是個光棍小孩,這樣也好啦
 
072. 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是最愉快的?
 
做夢
 
073. 支撐您的人生的是什麼東西?
 
信念。
 
還有家人朋友跟錢,錢錢錢錢錢
 
074. 曾經投稿過小說嗎?結果如何?
 
我曾經「想」投稿,但總是寫不完啊
 
075. 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寫過但被人偷看後(還兩次)就不敢碰了
 
076. 到現在最讓您感到衝擊的事情是?
 
很多
讀書讀不好,人際關係處理不當,減肥一直無法成功(撞牆)小說寫不出來
 
077. 睡眠的時間大約多久?
 
隨著年紀越大時間逐漸縮短......(你有多老)
 
078. 晚上在棉被中睡著之前通常在想什麼?
 
延續早上的白日夢
 
079. 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會做什麼事?
 
睡死
 
080. 有變成靈感的實際體驗嗎?
 
好像沒有
 
081. 為什麼要寫小說?
 
我喜歡故事,所以自己也來參與故事的一部分
 
082. 在寫作時,最高興.愉快的時候是?
 
寫的暢行無阻(?)的時候
 
083. 寫小說最累的時候?
 
沒有靈感又很想寫的時候
還有明明就很累超想睡覺可是靈感有一堆的時候(這是一個痛啊
 
084. 寫小說的時候的狀況?(場所.時間.BGM等)
 
通常都是在家寫,在外面無法專心加上我比較喜歡按鍵盤的感覺,但是等到我有筆電後想試試看在各式各樣的地方寫小說(奇怪的願望
時間不一定但通常都在晚上
BTW電腦最近又報銷了好煩躁啊
 
085. 身邊的友人/家人知道您在寫小說嗎?
 
知道,好討厭阿家人到底怎麼知道的可惡
 
086. 身邊有人在寫小說?約多少人?
 
三四個吧
 
087. 曾陷入低潮期嗎?是如何克服的呢?
 
擺爛,我就不信放個幾個月還寫不出來
 
088. 長時間在電腦前作業,而眼睛疲勞的對策是什麼?
 
繼續看電腦(這也是我近視的原因
 
089. 最近常有使用艱深的詞句的作家,您的情況是如何?
 
放棄
 
090. 像這種小說不可原諒!
 
送給朋友當生日禮物(慢著
 
091. 對自己的小說感到滿意嗎?
 
NO
 
092. 他人的線上小說,讀了多少?
 
還挺多的,我通常都看哈利波特仙境的同人文(讚)或者是Jelsa的同人文(yay a, Jelsa)
 
093. 有參加同人誌的創作嗎?
 
我還是搞不懂這是什麼
 
094. 將來想成為職業作家嗎?
 
如果我可以當作家的話應該是副業
 
095. 為什麼呢?
 
我想體會更多(啥
 
096. 請推薦一篇您的自作小說。
 
【NINI生日賀文】I was here.  天自
目前我寫的最順最多好評的文章,我好像也只有完成這個Orz
 
097. 請透露一些正在構思中的主題吧(在可以說的範圍內)。
 
恩,同人方面我想描寫哈利波特中的詹姆波特和一個自創女角的故事(詹自快被我完全放置了啊不
原創的話一個在地底的魔法社會、十八世紀在法國大革命中動盪不安的愛情故事、關於一個女孩在希特勒專政時期如何保護她的父母、小偷的城市(反烏托邦,吧)一個變成獅子的男人和一個試圖挽救一切的女人的故事(短篇)還有最近很想模仿馬丁的冰與火之歌啦(滾動
 
 
098. 會創作小說到什麼時候?
 
我死了再說吧
 
099. 給讀者的話。
 
恩,謝謝觀看(?
 
100. 後記。
 
我眼睛好痛啊我要去寫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義大利麵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